商务管理专业群
——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高地
您当前位置: 申报书> 建设内容与实施举措> 专业群建设内容与举措

专业群建设内容与举措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1 浏览次数:749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1.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构建行业通用能力、专业能力和职业综合能力三层递进,产、学、研、训、赛五位一体的“互联网+现代服务”的“工学结合、学岗互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任务:与企业共同制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一套。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发以典型工作项目为主体的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以典型工作项目为主体的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形成多个专业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一体化、模块化课程体系。

任务:实施课程思政。

3.创新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贯通的理实一体化、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引进MOOC、微课等多种教学形式,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组建5个订单班。

任务:建立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省级1个、校级3个)。

4.“双百工程,全面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

实现专业群课程100%数字化,100%的课程实现基于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为主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变革。

任务:建设线上金课、线下金课各省级1门、校级16门。

(二)课程教学资源建设

1、重构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

从岗位群的需要确定从事行业所应具备的能力,以这些能力为目标,设置课程、组织教学内容,考核是否达到这些能力要求。

2、重设专业群课程结构

在专业群的课程体系设计上,可按照公共基础学习领域、专业学习领域和拓展学习领域进行分类。

任务:重构课程体系结构,形成物化成果。

3、加快课程信息化建设

团队协作开发并共享网络课程、微课、慕课、教学素材库等,真正实现高职教育数字化优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

任务:建设精品课程20门,微课15门。

   4、校企开发教学标准及课程标准

    依托苏宁物流、中国联通等知名企业,开发一批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标准与课程标准等。

(三)教材与教法改革

要通过校企“双元”合作开发教材,一是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材;二是探索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三是教材每3年大修改调整一次、每年小修改调整一次。

任务:开发教材16本,使用新型活页式教材20本、工作手册式教材20本。

(四)“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1.实行专业“双带头人”制度

实行校企“专业双带头人”培养模式。通过培训进修、企业实践等方式提升校内专业带头人的教科研水平,聘用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工匠精神”的专家作为校外专业带头人。

任务:培养9名校内外专业带头人。

2.实施六个一工程,提升骨干教师综合素质和骨干作用

实施骨干教师对接一名兼职教师、掌握一个核心技能、融入一个校企合作企业、建设一门主干课程、开展一项社会服务、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六个一工程。

任务:每年摘取省级技能大赛桂冠不少于5项。

3. 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定期组织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省内外研修访学,与企业联合培养专任教师。

任务:实现真正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

4. 聘请一批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兼职任教

增聘20名企业一线具有实践经验的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建立80人的兼职教师资源库,重点培养30名兼职教师。

5.建设6支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与服务团队

新零售产教融合研究团队、跨境电商运营团队、市场营销运营团队、电子商务运营团队、智慧物流产教融合研究团、大数据技术分析团队。

 

(五)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

1. 建设一批高水平、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一流教学条件

建设公共实训中心3个:商务管理综合实训室、新商科虚拟仿真

实训中心、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平台;

岗位技能实训室5个:电商综合实训室暨电商创业孵化中心、智慧新媒体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综合实训室等。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5个。

任务:建设2个省级校内外实训基地。

3.携手名企共建智慧城市服务学院,实现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

与知名企业等联合建设智慧城市服务学院,实施校企共同运营实体产业、共同办学。

4. 与领军企业、行业协会合作开展“1+X”证书试点与认证培训工作

与北京中物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参与五个“1+X”证书的设计开发与实施,并开展监测和评估。

任务:学生“1+X”证书获取率90%以上。

(六)技术技能平台与社会服务

承接广州市科协“科普振兴乡村计划项目”,在农村地区开展电商科普培训等系列活动,年均不少于1000人次。

每年为社会各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达2000人次以上,为10 家以上企业提供服务,创造经济效益约100 万。

(七)国际交流与合作

通过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学分互认等合作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技能人才(3人)来校任教和留学生(30-50人)来校学习。

校企共同研制专业群人才培养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等,至少在2个国家(地区)推广,向境内外输出课程标准5-8个。

(八)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

协同推进提供有力可持续发展保障,一是强化组织建设;二是实现资金来源多样化,争取社会支持资金100万元;三是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