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专业群
——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高地
您当前位置: 申报书> 建设基础> 专业群建设基础

专业群建设基础

发布时间:2019-12-31 20:09 浏览次数:620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一)与标杆专业群的差距

选取全国高水平建设A档,国家示范校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群作为对标专业群,发现这所院校专业群建设顶层设计严谨,注意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及职业伦理,同时注重本土文化及服务区域经济的文化理念灌输,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二)专业群优势及支撑条件

1.人才培养品牌优势

近三年,专业群新生报到率92.1%,学生初次就业率98.1%,对口率72.55%,初次就业平均月薪3200元,对口率和薪酬均高于全国示范高职平均水平

2.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商务管理专业是教学部首批通过验收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3.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获批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4.教学团队师资优势

以省级教学团队引领的,博士、硕士为主体,教师与企业高层骨干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40人,教授3人,博士2人,海外留学5人。

5.实践教学条件优势

以专业群共享的产教融合型省级实训基地《基于电商平台的云物流生产性实训基地》为核心,其中校外实训基地10个,校内实训基9个,共计892万。

 

(三)专业群特色

1.精准对接行业需求,共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电子商务专业群精准对接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各环节,并与产业链上的各企业进行深度融合,例如商务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校企共同育人,为“七子项目”输送职业店长型人才,并与中国联通成立储备店长班。电子商务专业与在校内与微壹购科技公司建立“校中厂”—南铺北店项目,与广东万讯农业网建立“厂中校”。物流管理专业与广日物流、苏宁物流、宝供物流、普罗格、希音供应链等企业深度合度,共同育人,互利共赢。

 

2. 融入湾区经济,体现双创特色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区域发展需求,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双创特色课程,例如TCL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互联网实战课程、广日物流顶岗实践课程、南铺北店微创业实训基地实践课、顺丰实训课程、万讯实践课程、苏宁物流储备干部训练营等,重点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四)标志性成果

1.广东省教学成果奖1

2.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商务管理专业

3.教育部1+X首批试点物流管理专业

4.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1

5.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26

6.学生获各类国家级以上获奖9

7.学生获省部级竞赛奖励25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