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专业群
——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高地
您当前位置: 申报书> 组群逻辑> 专业群组群逻辑

专业群组群逻辑

发布时间:2019-12-31 20:03 浏览次数:1717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一、电子商务专业群与电商物流产业链的全流程对应性

电子商务专业群是完全适应广东省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电商物流产业链。电子商务和商务管理专业主要负责产业链线上线下的前、后端,联系供应商群体和客户群体,物流管理专业贯穿整个供应链运行,保障供应链上库存及物流顺畅,商务英语专业和商务数据分析专业对应产业链上的职能型外包公司和岗位群。

二、电商物流供应链岗位群与电子商务专业群的组建逻辑

基于供应链视角的电子商务专业群,主要服务于“智能制造”的电商物流产业链。以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以物流管理专业为骨干,以商务管理专业、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及商务英语专业为支撑,组成职业岗位紧密结合的专业群,对接“智能制造”电商物流产业链。智能制造作为工业4.0的核心环节,未来势将迅速崛起。自动化、智能化、机器人应用等将成为产业发展趋势,智能制造有望成为下一个爆炸式增长的领域。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极具活力的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完善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专业群按照“专业平台课程共享、专业技能课程分立、专业拓展课程互选”、“宽基础、重实践、项目化、立体化”原则构建课程体系。群平台课包括《电商物流供应链》、《管理学基础与实务》、《经济学基础》等。群共享实践课《企业管理沙盘实训》。

    三、电子商务专业群人才培养定位

    专业群紧密对接广东省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电商物流产业链,面向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商务管理、商务数据分析、商务英语等5个职业岗位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职业标准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电子商务专业培养供应链前后的线上运营人才,包括网络营销、网络客服、网络编辑、网店店主、电商客服等岗位人才;物流管理专业培养产业链上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管理、信息系统处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商务管理专业培养产业链线下前端、后端所需人才,主要岗位主要有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市场营销专员、实体店职业店长等。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主要培养产品、运营、客户、市场等数据类分析人才。商务英语培养支撑供应链上跨境电商及国际物流的人才。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