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体零售的高职 智慧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建设基础
您当前位置: 建设基础> 建设基础

建设基础

发布时间:2019-12-27 15:00 浏览次数:414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一、商务管理专业群概况

商务管理专业群是为顺应互联网+时代对商务服务类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布局,立足于实体零售产业链,构建基于智慧商务的 “线上线下融合共生的创新型实体零售的专业群。商务管理专业为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培养前端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及线下实体店的职业店长类人才。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于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的网络推广及网络运营、网络销售类环节等。商务数据应用与分析专业融合线上线下相关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产品、市场、客户、运营等数据信息,精准服务于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的运营。物流管理专业为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增加服务价值,为商品采购、货物运输、仓储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和技术的保障。

以商务管理专业为核心,与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物流管理等专业组成职业岗位紧密结合的专业群,对接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

专业群按照“基础技能课程共享、职业能力课程分立、拓展能力课程互选”、“宽基础、重素养、活模块、多元化”原则构建课程体系。

二、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基础

商务管理专业群深入开展“工学结合、学岗互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拟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和“订单班”、“3+2”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为抓手,优化课程体系,形成以工作任务为导向、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推进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贯通的理实一体化、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培养深刻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贴合市场需求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标准建设基础

校企合作开发教学标准及课程标准,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的要求,依托苏宁物流、中国联通等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和高水平研究团队,遵循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对接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与现代服务业知名企业,开发一批具有国际通用、中国特色的商务管理专业群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与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建设和落地实施。探索完善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

四、作业及测评系统

按照“信息技术+专业群”的时代需求,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进专业群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习效果的管理水平。基于成熟的教育资源库运行平台,对专业群的各专业教学过程中的线上线下作业进行有效管理,突出学习效果的实效性。同时借助资源库运行平台的智能测评系统,随堂、随课进行测评,制定动态高效的测评机制。

五、习题库

商务管理专业群基于共用共享的原则,团队协作开发并共享网络课程、微课、慕课、教学素材库(如虚拟仿真素材库、教学案例素材库、考核试题素材库、文本类素材库等),建立健全教学资源平台,创建移动互联网学习空间,帮助教师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多渠道学习专业知识,真正实现高职教育数字化优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

六、企业案例

实施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资源库提供真实的企业案例。通过组建校内骨干教师工作室+ 校外技能大师工作室,应用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校办企业生产线组成的真实工作环境,通过系列化项目课程、颗粒化资源,校企共同对学生进行培养,将学生实践的企业案例进行收集整理,同时将企业人员的岗位工作案例提炼,形成资源库案例。

七、双师资源

加大校内专任教师培养力度,定期组织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省内外研修访学,提升教师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和能力。制定《管理工程学院专任教师企业挂职锻炼管理细则》,与企业联合培养专任教师,要求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取得多个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职业资格。目前商务管理专业群有“双师型”教师31人,骨干教师11人,双师素质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占比84﹪。

八、就业与岗位

商务管理专业群紧密对接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面向商务管理、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物流管理等4个职业岗位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职业标准的能胜任其岗位工作任务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商务管理专业培养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前端所需人才主要岗位主要有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市场营销专员、实体职业店长等。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线上所需人才,负责产品推广,沟通信息,主要岗位有网络营销、网络编辑、网店客服、网店店主等。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培养产业(链)所需数据分析、精准服务及营销、客户维护类人才,主要岗位有数据分析师、运营数据分析专员、市场数据分析专员、客户数据分析专员、产品数据分析专员。物流专业培养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链)所需物流人才,主要岗位有采购管理岗位群、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信息系统处理、供应链管理等。

 

九、产品及文化展示

商务管理专业群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相关的资源素材,为资源库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微课、慕课、虚拟仿真、视频、动画等资源。结合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的热点,将思政教育、农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融入资源库建设中,体现我国新时代的文化传承。

十、就业创业平台

 学院与校企合作企业广东万讯网农业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万讯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是以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为中心,秉承共建共享的理念,整合政校行企各方资源,提供涵盖教育、创业、就业、资源对接和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大学生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帮助我院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和高质量就业,为企业提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共同打造大数据版创新创业共享平台。学院与广州华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基于华学教育的创业教育服务平台,为校内师生及校外用户提供创业及融资对接等服务,助力专业教育及创业教育的融合。

十一、课程资源基础

学院重视课程建设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目前有网络课程十三门:《物流信息技术》、《网店经营实务》、《仓储管理实务》、《网络编辑实务》、《房地产估价实务与案例》、《思维导图技术》、《情绪管理应用》、《财务基础》、《管理学基础与实务》、《网络营销》、《客服软件技能》、《市场营销与策划》、《商务礼仪与沟通》,为开展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的应用提供基础。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