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体零售的高职 智慧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建设思路
您当前位置: 建设思路> 建设思路

建设思路

发布时间:2019-12-27 15:02 浏览次数:325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通过对当前高职专业教学资源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和反思,存在着资源建设缺乏标准规范,资源库更新率、利用率不高,学生满意度不高,缺乏行业企业参与机制等问题。高职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应在规避高职专业教学资源库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通过汇集专业群对应的实体零售业行业企业优质资源和整合群内专业优质资源,以高职学生的实际需求和认知特点为基础,按照“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通过系统设计、合作开发、持续更新、共建共享的方式,形成覆盖线上下下结合的实体零售全产业链岗位技能,融合现代实体零售业转型升级的最新理念和技术,突出职业技能的实践性实训操作和行业企业参与工学结合,为学生和实体零售产业领域在岗人员提高和更新技能、接受继续教育、满足社会人员多样化学习需要提供服务,打造服务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能学、辅教”平台,建成国内一流、广东特色的实践型高职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具体建设思路如下:

 1.制定建设标准,提升资源库的质量

总结以往资源库的建设经验可以看出,商务管理专业群资源库要建成一个功能定位准确、课程体系逻辑合理、资源有效整合的教学资源库,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共建思维,为了保证建设质量,资源库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建立完善的质量标准及监控机制。商务管理专业群是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对商务服务类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布局,立足于实体零售高端,构建基于智慧商务的 “线上线下融合共生的创新型实体零售的专业群。专业群资源库的建设必须以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实训标准等为依据,建设专业群的教学资源标准库。

2.开展信息化培训,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

    联合行业企业专家、高职教育教学专家、各专业骨干教师等多方力量,组建项目师资团队。项目建设初期,对师资团队进行集中培训,掌握资源建设标准、内涵及内容等,并形成统一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标准。建设中期,应分阶段组织师资团队对具体的建设内容及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保证资源库质量;同时组织师资团队开展基于资源库课程应用的信息化教学比赛,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应用推广期,邀请第三方专家对课程建设成果进行评审,组织师资团队实地考察及系统学习成功院校的案例,提升项目的推广效果。

3.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共建资源库的虚拟仿真类实训资源

通过对现有高职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调研,行业企业在资源库建设项目上的参与度不高,技术含量较高的虚拟实训项目是目前教学资源库的短板,而这类实验、实训资源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有很大帮助。高职院校应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合作开发受学生喜爱的虚拟仿真类实验、实训资源,共建实训课程、实训项目模块,实现虚拟实训项目的实操。

4.线上线下结合,提升用户体验

商务管理专业群资源库的建设向着贴近使用者、提升运营效率的方向发展。资源质量与资源库平台应用体验是影响资源库平台推广应用效果的两个最主要因素。在提高资源库建设质量的同时,不应忽略学生使用资源库平台的应用体验。

首先要做到资源库界面设计美观,视觉吸引力较强。其次在对学生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学生对资源库的需求,了解学生喜爱的使用方式,提高学生对资源库的使用效果。目前有些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内容非常充实丰富,但是老师学生缺很少使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使用起来复杂、难操作、便捷性不强。因此,为了提升用户的体验,资源库平台设计应本着人性化的设计原则,在充分调研和分析教师、学生、企业用户和社会学习者学习特点的基础上,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注重移动资源库的建设,让使用者随时随地只要有需要就能打开资源库学习查找所需的资源,让使用者用起来更方便、高效,最大限度的提升资源库的利用率。最后,资源库平台应将教师、学生、社会学习者入口分开,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设置不同的平台入口,呈现不同的资源。

5.着眼未来,建立资源库的长效发展更新机制

商务管理专业群资源库并不是一经建成就静止不动,要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更新内容,使内容跟得上时代,适应专业群对应行业产业的新需求和学生的需要。要积极探索建立资源库运营更新机制,重要的是要加强群内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保护主创教师权益,激发教师团队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资源库的可持续的发展,建立资源库的长效发展更新机制。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