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体零售的高职 智慧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您当前位置: 建设背景> 高职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背景

高职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背景

发布时间:2020-03-17 15:07 浏览次数:359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领域的信息化对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互联网+背景下兴起的一种理想的辅助教学工具,己成为各个高等职业院校落实职业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所谓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教育部在教高[2006]16号文件中指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高职专业教学提供丰富的、直观、多元化的教学资源,并通过各种媒体形式、种呈现方式,进行设计开发、组织、管理,辅助教育者进行专业教学,能把有限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资源整合起来,以集团化的运行模式,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基本支点、以虚拟实训为基本途径,以扩充兼职教师队伍为基本动力。

1.国家政策引领加快高职资源库发展

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开发网络学习课程。同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建设也正式启动,计划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资源库200个,到2016年国家立项建设97个资源库。2019年2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中提出“健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立共建共享平台的资源认证标准和交易机制,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建设至今,网络上有关高等职业教育类的教学资源平台很多,除了国家级的职业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同时还有许多地方科研机构和院校、行业企业自主开发的资源平台。

2.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2016年6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到 2020 年中国要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与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2018年,《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指出,要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

面对新形势,商务管理专业群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建设以学习者为主体、资源优质丰富、更新持续有效、互动交流便捷、“能学、辅教、共享”的一流专业群教学资源库,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为不同起点、不同层次的学习者提供优质资源和自主学习的服务平台,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和行业企业的学习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即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推进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建设。

3.建设高水平专业群的需要

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提出,“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随即,广东省教育厅2019年开始启动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关于建设高水平专业群的文件要求,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开始立项建设商务管理专业群,重点培养线上线下融合的实体零售类高技能专门人才。通过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可进一步优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规范并拓展专业群教学资源,统一文本、图片、动画、视频等各类素材的建设标准,避免教学资源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建设院校、行业企业协同创新开展资源的开发,形成良好的共建共享机制,为课程建设提供平台,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将专业群打造成引领商务管理专业群发展、支撑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特色专业群打下基础。

 

4.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2019 年国务院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广东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现代服务业的重点产业链包括商贸服务和商务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型实体零售正属于典型商品贸易流通服务领域,创新型实体零售行业发展对推进现代服务业的转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创新型实体零售产业的国际化发展程度的进一步提髙,对髙素质高技能的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质量也提出了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单纯靠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髙素质高技能人才输出的需求,迫切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建设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实现专业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助力商务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