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体零售的高职 智慧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您当前位置: 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

发布时间:2019-12-27 15:05 浏览次数:528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应紧密对接实体零售业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和发展趋势,遵循“一体化设计、开放式管理、持续性更新”的思路,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为手段,以专业门户平台为支撑,以课程资源为对象,融入职业资格标准,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用”良性循环。应本着应用便捷、使用高效、共建共享的用户至上原则,遵循“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建成以实体零售行业典型工作任务和实体店职业店长、网店店主、物流仓储、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典型岗位技能需求为基本遵循的课程资源中心,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带动高职院校商务管理专业群及群内各专业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整体提升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资源库重点建设以下六点内容:

1.专业群建设标准库

专业群资源库建设应依托专业群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课程标准、职业标准、教学模式等专业教学标准,“在协调考虑资源数量、质量和类型的基础上,通过校校、校企联合研讨,建立并完善资源入库标准及资源类型分布要求等”。还要统一规划资源呈现形式,提升教师教学设计和资源制作水平,为用户提供规范、生动且技能含量高的学习资源。

2.对应产业及岗位群资源库

首先,商务管理专业群对接创新型实体零售业产业链,资源库应收集实体零售业的行业应用资料,如各类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技术文件、政策法律法规企业介绍、就业岗位信息、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情况、公司主页的超链接等资源,还可引入行业企业的真实案例,发挥为用户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功能。其次,商务管理专业群面向商务管理、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物流管理等4个职业岗位群。商务管理专业培养产业链前端所需人才,主要岗位主要有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市场营销专员、实体店职业店长等;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网络营销、网络客服、网络编辑、网店店主等岗位人才;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主要培养产品、运营、客户、市场等数据类分析人才;物流管理专业培养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管理、信息系统处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人才。资源库还应收录专业群对应岗位的职业要求、能力要求等资源,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等重要信息,帮助他们对职业生涯、创业就业进行合理规划。

3.专业实训类资源库

商务管理专业群注重通过工学结合、校企融合来提高学生的实操技能,资源库的建设要注重实训类资源的建设。一是联合企业参与共建资源库,形成优势互补,结合企业的用工需求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二是加强实训课程资源建设,例如《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与软件操作》、《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商务数据分析实训》、《网店经营实务》等实训课程的教材、实操指导视频、实训软件等资源建设;三是加强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模拟真实工作场景,使学生能在资源库上进行实训操作,提升岗位职业能力。

4.精品共享课程资源库

根据计划,专业群将重点建设15 门优质精品课程,并实行院校、社会的开放共享,主要包括群内各专业共享的《市场营销与策划》、《情绪管理》、《思维导图》、《管理学基础与应用》、《财务基础》等5门专业群优质平台课程,以及各具专业特色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与软件操作》、《供应链管理实务》、、网店经营实务、《大数据分析》、《网络编辑》、《移动互联网营销》、《销售型店长》《绩效管理》、《员工招聘与培训》、《人力资源管理》等10门专业特色优质核心课程。

5.职业技能认证和职业大赛学习库

专业群要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实操和提高,结合国家1+x证书制度建设,建

立学生职业跨境电子商务师、助理物技能认证考试学习库,商务管理专业群主要的职业技能证书有:电子商务师、流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证书;还要结合校赛、省赛、国赛等各级职业技能大赛要求,设立技能大赛实训库,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

 6.专创融合课程资源库

结合教育部对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想融合的要求,服务于“双高计划”及“创

新强校工程”,率先开展专创融合教育的探索。本库收录了专业群各专业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形成的专创融合课程资源。如:跨境电商+创业,电子商务+创业等。收录各专业的网络课程。其中一种是基于web 网页形式的自主学习型网络课程,另一种是基于教师课堂实录的讲授型网络课程。

互联网+背景下,构建商务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对开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资源库的建设任重道远且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在实践中去更新、优化,不断的融入先进的职教理念和高科技技术,紧密对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企业的用工需求,深入调研学生老师的诉求,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用户满意率,充分发挥资源库能教、辅学的作用,使广大用户真正受益,为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提供基本保障。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